DSC02603  

景福宮경복궁

參觀時間:3~59~109:00~18:006~89:00~18:3011~29:00~17:00,周二休

門票:成人3000,四大宮殿及宗廟自由通行卷10000

中文導覽:10:3013:0015:00,興禮門內,景福宮服務處前集合

語音導覽:中文語音導覽一台3000,可於售票處旁承租,需壓護照

 

1394年太祖李成桂下令在高麗故宮遺跡上擴建新宮殿,是為景福宮。1395年一月修建工程開始,同年九月初步竣工,十月定宮名為景福宮,這個名稱具有「祈求王朝國運昌盛」之意。午門為正門(後改名光化門),正殿為勤政殿。1553年九月,景福宮發生大火,康寧殿、思政殿、欽敬閣被大火焚毀,之後又於1592年爆發的壬辰戰爭期間多數建築再度被燒毀,倖存的只有勤政殿和慶會樓。戰後朝廷無力修復景福宮,只好將原本作為離宮的昌德宮當正宮使用,景福宮從此被閒置約兩百七十年。1865年,為提升由旁系入繼王位的高宗聲望,高宗的父親興宣大院君下令復建景福宮,重建了約7,700間的建築,1868年,正宮由昌德宮轉移至此。然而,1895年因明成皇后遭日人殺害,朝鮮朝廷逐漸受日本控制,王室沒落,景福宮也喪失其正宮的作用。日本統治時期,景福宮多數建築皆被拆毀,尤其還將一部份的腹地改建成朝鮮總督府,只留下了主要的10棟建築,如光化門、玄武門、勤政門、勤政殿、思政殿、慶會樓等。直到1994年,首爾建都600年時,按照古籍資料的記載重建景福宮,但如今所見只是當年的十分之一。 與東闕(昌德宮)、西闕(慶熙宮)相較之下景福宮位置較北,因此又被稱為”北闕”。

由於我喜歡參觀古蹟,欣賞宮殿建築,不希望只是走馬看花,所以有承租語音導覽,若無法配合中文導覽的遊客可以考慮租一台語音導覽,時間安排會更自由,不用受導覽人員的時間限制。此外,語音導覽是GPS定位,當遊客走到某一個宮殿時,就會自動播放導覽,介紹內容詳細,我覺得是一個很方便的遊覽方式。景福宮出乎意料的大,我花費約兩個半小時才幾乎走完整座宮殿,但仍有一些地方沒辦法參觀,如民俗博物館、慈慶殿、東宮等,因此,若對古蹟沒什麼興趣的人,可以挑前面幾個重要的宮殿參觀就好。

 

DSC02712  

 

興禮門-從光化門進入後就可以看到興禮門,守衛的換崗儀式就是在興禮門門前的廣場舉行。日本統治時期,興禮門被拆毀改建成朝鮮總督府,於日後才又再原地重建。

DSC02601  

 

永濟橋-是通往勤政門的橋,橋的中央是王專用的通行道,若平民隨意走在橋中間是要受到鞭刑的,而橋下有趨吉避凶的祥獸。

DSC02606  

 

勤政殿-為景福宮的正殿,是王聽取臣子報告、下達聖命、接見外國使節及舉行登基和各種儀式的王室活動場所。王坐在殿內的龍座上,官員們則依照品階站列於宮殿前的廣場。有看過韓國古裝劇的人,對這場景一定不陌生。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仁顯王后的男人裡男主角金選手是五品弘文官校理,而有一段是他與女主角各自在不同時空的品階石旁擦肩而過,電視劇把嚴肅的宮殿拍得很浪漫。另外,勤政殿無法進入參觀,只能伸手進去拍照。雖然朝鮮王的龍座不像中國皇帝的御座那般富麗堂皇,但襯著後面象徵王威嚴的日月山河圖還是很霸氣。

DSC02607 DSC02608 DSC02619 DSC02620 DSC02623 DSC02710  

 

思政殿-位於勤政殿後面的是王辦公並與臣子商討政事的思政殿,還有擺放書籍、史冊等的書庫。古時王的一言一行皆會被史官記錄下來,因此王必須謹言慎行,處理政事時也必須時時思慮,這即是"思政"殿名的由來。

DSC02631 DSC02632  

 

康寧殿-王的寢居,通常會有八名侍女服侍,在這裡王的生活一樣會受到史官的記錄。可脫鞋進入參觀,不過比想像中的簡樸。

IMG_4412  DSC02637 DSC02638  

 

交泰殿-王后的寢居,因宮殿位於王宮的正中央,所以王后稱作"中殿娘娘"。

DSC02707 DSC02708  

 

欽敬閣-負責天文曆法的場所,世宗時期蔣英實發明了朝鮮第一座太陽儀,可測量節氣、時間,現保存於民俗博物館。還有渾天儀、雨量計,這些對於農業都有很大的幫助。而欽敬閣的名稱意即,欽敬上天,並將上天旨意傳達給人民。

DSC02640  

 

慶會樓-原為招待使臣或舉行大型宴會的宴會廳,利用48根石柱立於湖面搭建而成。過去慶會樓因文物保護政策,長達43年不對外開放,自2005年起開放參觀,須事先預約申請,但只有韓文導覽。這裡是我覺得景福宮中最漂亮的地方之一,而且坐在樹蔭下吹著涼風欣賞美景,非常舒服。

DSC02647 DSC02648 DSC02663  

 

醬庫-放置醬缸的地方。相傳朝鮮時代在醃製大醬時須保持心情愉悅,不可說人壞話,才可醃製出好吃的大醬。而每天固定一段時間須將缸蓋打開讓大醬曬太陽,促進發酵。

DSC02670  DSC02668  

 

泰元殿-是存放歷代國王畫像的地方,同時也是王去世時暫放遺體的場所。在這裡會舉行一些儀式,如在屋頂上招魂、為王穿上九十九套新衣等,之後再將遺體送至陵寢。另外,古時朝鮮對王的畫像都很尊敬,若畫像遭到焚毀或損壞,大臣們會跪在這裡痛哭,並重製新畫像。泰元殿位於整座宮殿的最北端,人煙稀少,再加上它的特殊作用,讓人有種肅穆,不敢亂說話的感覺。此外,語音導覽裡也介紹了許多王過世後所舉行的儀式和習俗。

DSC02671 DSC02672  

 

香遠亭-於高宗時期建置,為王親貴族的後花園。相傳高宗與明成皇后時常在這裡散步。比起慶會樓香遠亭小很多,但更古色古香,就如同古代的水墨畫一般,也是我最喜歡的地方之一。

DSC02675 DSC02683 DSC02687  

 

乾清宮-為高宗和明成皇后所居住的宮殿,比起前面的宮殿,這理簡樸了許多,不過比起色彩鮮艷的富麗建築,我更喜歡這種簡單、古樸的美感。此外,這裡是韓國國內最早架設電器的地方(1887年)。然而,乾清宮有一段悲慘的故事。高宗幼時即位,其生父興宣大院君攝政,採取鎖國路線。而後明成皇后鼓勵高宗採取開化政策並引入日本勢力,在朝野扶植親信,推舉親族出任要職,排斥大院君勢力,兩派互鬥不斷,導致朝鮮黨爭激烈。但過程中明成皇后與親日的改革開化派勢力漸行漸遠,偏向親華,並多次利用清軍勢力掃除政敵以求掌權。甲午戰爭日本戰勝中國後,遭親日開化派奪權而失勢的明成皇后欲轉與俄合作對抗日本,因而引發1895年日本軍入侵朝鮮宮廷,於玉壺樓殺害明成皇后,並焚毀其遺體丟棄至後山。坐在迴廊上看著玉壺樓,聽著導覽,內心無限唏噓,百年前的風風雨雨隨著時間流逝,只留下一片寧靜。

DSC02685 DSC02693 DSC02694 DSC02695 DSC02697 DSC02702 DSC02706  

 

離開景福宮時,剛好又碰到一次換崗儀式,看著他們大熱天還要穿著厚重的古裝,真替他們感到辛苦。雖然景福宮大部份的建築都是後來重建,實質上不算是真正的"古蹟",但對於韓國政府致力於重現古蹟建築的原貌,還是值得效法與讚賞。而有些人可能會覺得每個宮殿看起來都差不多,不用參觀這麼多,但我覺得每個宮殿都有其各自的背景與故事,當深入了解後,在我眼中他們已是截然不同的個體,有著各自的面貌,或許有些宮殿的外觀差別不大,但其本身所代表的功用與意義卻大不相同。原本這趟旅程預計還要去真正的"古蹟",世界遺產-昌德宮,但行程實在是太滿了,就留到下次吧!

 

DSC027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