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687.jpg  

熱田神宮

地址:愛知県名古屋市熱田区神宮1

開放時間:自由參觀

交通:搭乘地下鐵櫻通線在久屋大通轉名城線或搭乘東山線在榮轉名城線,於神宮西站下車。

 

熱田神宮為日本三大神宮之一,其起源與日本神話有著密切的關係。傳說素盞鳴尊(或稱須佐之男命)在擊敗八岐大蛇後,在八岐大蛇的尾巴中發現神劍「天叢雲劍」(後改名為草薙劍),並將神劍獻給天照大神。此後草薙劍與八尺瓊勾玉、八咫御鏡合稱為三神器,被視為日本天皇的正統象徵。原本三神器保存於三重縣的伊勢神宮,景行天皇年間(71年~130年)其子日本武尊東伐,將神劍借出並藉由寄託於神劍之中的天照大神的靈威平定了東方諸國。113年日本武尊去世,其妻宮簀媛命遵照武尊的遺旨於熱田祭祀草薙劍,此為熱田神宮的起源。日本傳說中的三神器之一草薙劍被放置於此,使得熱田神宮成為僅次於伊勢神宮的重要神社。

其祭祀主神為據說能夠實現各種願望的"熱田大神"。神宮佔地約19萬平方公尺,以本宮及別宮為中心,另外有8座攝社及18座末社,規模龐大。

 

DSC05711.jpg  DSC05663.jpg  

 

參觀的這天正好是日本的新年期間,所以湧入大批的參拜人潮,他們稱為"初詣"。奇妙的是,有許多人擠在本宮的前面,他們在做什麼?

 

DSC05672.jpg  

 

原來是熱田神宮沒有開放遊客進入殿內參拜,只能在外面進行。不過新年期間,本宮裡有舉行活動,付料金即可進入參加。而為了應付大批的參拜人潮,本宮前圍了很大的一塊白布,讓信徒們可以盡情的捐獻。我們也入境隨俗的跟著參拜,期望大神能實現新年願望。

 

DSC05670.jpg DSC05677.jpg  

 

另外,不免俗地也要來抽一枝籤,看看新年的運氣如何,雖然我很懷疑籤筒裡真的有"凶"嗎?

 

DSC05683.jpg DSC05691.jpg  

 

參拜完後開始散步行程,由於四周種植了許多的樹木,所以在這裡散步很舒服,境內也有許多小神社可參觀,古老的神社與高聳的樹林,充滿著歷史悠久的氛圍。

 

DSC05704.jpg DSC05706.jpg  

 

織田信長在熱田神宮也留下了足跡。1560年,他在出戰桶狹間之戰時,於熱田神宮祈願,其後在戰爭中大勝,作為報答而貢獻了信長塀,此為日本三大土塀之一。

 

DSC05657.jpg  

 

此外,神宮內有一處很有趣的地方,日本人大排長龍,原來這裡是祭祀水神罔象女神的小神社,稱為"清水社"。此地的山溝處有泉水湧出,據說用清水洗眼可變明亮,洗皮膚可變漂亮。更奇特的是,傳說楊貴妃在安史之亂後並沒有死去,而是來到了日本,在湧泉的出口就有一個祭祀楊貴妃的石塔,所以洗了泉水就會如楊貴妃一樣膚若凝脂嗎?

 

DSC05698.jpg DSC05702.jpg  

 

arrow
arrow

    Lu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