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527.JPG

上高地

交通:松本前往-アルピコ交通,平湯溫泉-濃飛巴士

 

上高地(かみこうち),日文意指"神明降臨之地",號稱"神的故鄉",其位於中部山岳國立公園內,公園則坐落於飛驒山脈(也被稱為北阿爾卑斯)的中心地帶,可從平湯溫泉或松本前往。

我們在平湯溫泉巴士站的2號站牌,搭乘9:30分的巴士前往上高地。公車為每整點和半點發車,乘車時間約半小時,車資為1160

DSC02522.JPG

下車後先到售票處買16:00到松本的車票,這班車是直達松本的巴士,不需要在新島島換車,下一班 16:45的巴士也是直達車。我直接在櫃台跟服務人員說要買16:00到松本的車票,然後她給我一張車票和一張整理券。往松本的車一定要拿這張整理券,往平湯溫泉的班次則不用。約開車前十分鐘,司機會依照整理券上的號碼開始叫號,讓乘客依序上車。雖然我拿到9號和10號,但卻沒派上用場,因為我們在開車前的最後一刻才趕到。

 

DSC02524.JPG

DSC02525.JPG

往松本的公車在4 號月台上車,此外,私家車無法進入上高地,所以遊客只能搭乘低污染的巴士和計程車前往。

 

DSC02526.JPG

巴士總站除了紀念品店、餐廳、遊客中心外,還有郵局(9:00~17:00)和人工的行李寄存處(6:00~17:00),所以不用擔心行李箱的問題。我們寄放兩件中型行李(登山包和行李袋)為600円。另外,為保持上高地環境的整潔,有些廁所門口會設置投幣箱,希望遊客能贊助100円的清潔費,雖然不是強制性的,但能將這麼美麗的地方維持的這麼乾淨也是需要一點支持與鼓勵。

 

DSC02538.JPG

相傳,來自富山地區的佛教高僧播隆上人(1786-1840)是第一位登上上高地的人。在播隆上人所處的時代,登山一直被認為是道士、僧侶等苦行者用來修行的活動。因神道教相信神明存在於大自然的任何一個地方,尤其高山距離天上更近,因此特別重要。進入明治時代以後,在一些西方人士的介紹下,登山逐漸成為一種休閒體育活動。1878年,受僱於明治政府的英國勘測員William Gowland成為第一位登頂槍岳的外國人,並首次明確將「日本阿爾卑斯」這個名字用於稱呼飛驒山脈。追隨Gowland的腳步,Walter Weston也於1891年成功登上槍岳,並出版《日本阿爾卑斯的登山與探索》一書,將日本高山文化傳播到其他國家。為感謝這位「日本登山之父」,除了在河童橋附近設置紀念碑外,每年還會舉辦紀念活動。

 

DSC02547.JPG

DSC02564.JPG

DSC02568.JPG

DSC02578.JPG

1030分左右,我們從巴士總站往大正池前進,路程約兩公里多,沿途風景相當漂亮,壯麗的穗高連峰倒映在清澈的梓川上,我們驚呼連連不斷地停駐拍照。通往大正池的自然研究路相當平坦好走,不過大概是前幾天有下雨,地上有些泥濘。一路上碰到許多台灣團客,都是在大正池下車然後再走到河童橋,如果沒有要寄放行李,這種走法比較輕鬆與省時。

 

DSC02580.JPG

DSC02586.JPG

DSC02587.JPG

走了四十幾分鐘後,看到一個寬廣的河邊,河水清澈見底,摸一下暑意全消。對面河岸佇立的是北阿爾卑斯境内唯一的活火山-燒岳。1915年燒岳噴發,在梓川中築成天然大壩,形成了大正池;1962年燒岳再次噴發,導致兩人受傷,現今仍有縷縷薄煙不斷從山裡冒出。

在河邊玩耍許久,我們才依依不捨的往回走。咦?大正池呢?事實上我看到很多人在這裡拍照,就以為這裡是終點,殊不知大正池根本還沒到,要繼續往前走,等到我在寫這篇遊記時才發現這個慘劇!是神要我再去一次嗎?

 

DSC02612.JPG

DSC02615.JPG

回程我們選擇有許多旅館的那一側走到河童橋,欣賞不同角度的美景。

 

DSC02621.JPG

DSC02632.JPG

DSC02636.JPG

抵達河童橋時已將近一點,這裡是最多遊客的地方,也是可以最近地觀賞穗高連峰的地方。第一代的河童橋架設於明治25年(1892),現在的是架設於平成9年(1997)的第五代吊橋。但是誰稱這座橋為"河童橋"已不可考,不過昔日認為橋底下的深淵很像河童居住的地方,此外,還未建橋之前,人們必須徒步過河,並將衣物放置於頭頂上,姿態如同河童般,或許這些都是河童橋的名稱由來。而小說家芥川龍之介於1927年發表以上高地為背景的小說《河童》,也可能是橋名的起源。

 

DSC02659.JPG

DSC02658.JPG

DSC02662.JPG

吃飽午飯後約兩點,我們往明神池前進。河童橋到明神池的距離約三公里多,官網預估的時間為一小時,因為要搭四點的車所以有點趕,再加上我們花太多時間拍照,導致回程拼命疾走,只差沒狂奔,最後終於在開車前趕到。因此,強烈建議若要到明神池,預留兩個半小時以上的時間會比較充裕。

扣除回程的趕路,其實往明神池的步道走起來很舒服,因為全程幾乎是林間的木棧道,陽光灑落的樹林與身旁的淙淙流水,讓人感到相當悠閒與愜意,特別適合夏日午後散步。步道分為梓川左岸和右岸,我們來回都走右岸,雖然景色不如大正池的自然研究路那樣壯麗,但枯木與河流的搭配卻也形成另一種奇特景觀。

 

DSC02663.JPG

穗高神社奧宮位於梓川右岸的尾端,明神池畔。這裡供奉著名為穗高見命的神明,相傳其降臨於奧穗高岳,成為阿爾卑斯山及海陸交通的守護神。穗高神社的本宮位於安曇野市,這裡為內宮。而明神池是明神岳的落石所形成的池塘,後成為神社的神池,參觀門票300

 

DSC02665.JPG

DSC02678.JPG

原本因為時間關係很猶豫要不要進來,但不甘心就這樣回程,雖然最後趕路趕得要死,我們還是很慶幸有進來。因為明神池實在是太漂亮了,我和媽媽都非常喜歡。明神池總共有兩處-一之池與二之池。池塘的四周圍繞著樹林,清澈的湖面倒映著山景,池水被樹木、山巒染成碧綠色,環境清幽、氣氛神秘,彷彿走進神的領域。

每年的108日這裡會舉行酬神祭典,藉以祈求山的安全與感謝神的恩惠。祭典上兩艘裝飾著龍頭鷁首的船,在優雅的曲調中緩緩地行駛於池面。所以停靠在池邊的兩艘船皆有警告標示-不得觸摸與上船。

 

DSC02666.JPG

相較於一之池二之池小許多,而且水不深,因此居然有外國人涉水到池中的大石頭上照相,讓人傻眼。其實還可以再往內深入,但時間關係我們只能不捨地告別神的國度。

上高地是此次行程中我最喜歡的地方,除了河童橋之外,大部分區域的遊客都不多,尤其是團體旅客不會去的明神池路段。雖然走得有點久、有點累,但心裡是充實的,期望這次的遺憾能待下次彌補。

 

五天四夜行程總覽:

5/10() 富山きときと空港-午餐:廻転とやま鮨-住宿:深山桜庵

5/11() 上高地-午餐:河童食堂-松本-晚餐:榑木野-住宿:Hotel M Matsumoto

5/12() 立山黑部-住宿:立山室堂山莊

5/13() 立山黑部-午餐:白えび亭、starbucks-晚餐:立山そば-きときと市場採買-住宿:東橫INN 富山站新幹線口2號店

5/14() 富岩運河環水公園-富山きときと空港

 

arrow
arrow

    Lu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