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178-min.JPG

鶴岡八幡宮

地址:神奈川県鎌倉市雪ノ下2-1-31 

開放時間:495am8:30pm1036am8:30pm

交通:「JR鎌倉駅」東口、「江ノ電鎌倉駅」步行10分鐘 

 

離開悠閒的海邊,我們來到人車擁擠的鎌倉。

源賴朝打敗平清盛一族,於1192年建立鎌倉幕府,開創日本第一個幕府政權,使日本的政治中心從京都轉移至鎌倉,直到1333年新田義貞攻下鎌倉才宣告結束。此後,日本歷經了室町幕府、江戶幕府,幕府制度一直持續至1867年末任將軍將軍德川慶喜將政權奉還明治天皇為止。而鎌倉幕府的建立不僅是政治中心的轉移,更標示著武士階級的興起與貴族階級的沒落,此後"武士道"成為日本的精神信仰。

除了京都與奈良之外,鎌倉也是日本著名的古都,再加上距離東京只要一個小時的車程,因此每到假日這裡就會擠得水洩不通,所以強力建議不要假日來!我們來的這天是假日又是楓葉季,人潮非常可怕,根本沒辦法悠閒的參觀、好好的拍照。

DSC01185-min.JPG

DSC01183-min.JPG

JR鎌倉站東口出來,就是販賣許多小吃和名產的小町通和若宮大路,我們一路走一路吃,午餐則在蕎麥店"かまくら山路"解決(味道普通)。小町通和若宮大路的盡頭即是鶴岡八幡宮的大鳥居。

源賴朝的父親源賴義在平定日本東北的叛亂後,於1063年在鎌倉的海邊建立了一個小神社,祭祀京都石清水八幡宮的神明-八幡神,以酬謝成功平亂。八幡神為神道教的武神,同時也被認為是武家的守護神。

1180年源賴朝將神社遷移至現址,並將其擴建與重新命名為"鶴岡若宮"。從此,這裡便成為鎌倉的信仰中心,更是武士階級的精神中心。從前源賴朝會在此舉行流鏑馬、相撲、舞樂等祭神儀式,如今人們會在此進行祈願、祭典甚至是結婚儀式,到訪的這天剛好有新人在舉行婚禮,我們也順便"參加"了日本傳統的結婚儀式,很特別的經驗。

而通往大鳥居的若宮大路,昔日為源賴朝祈求妻子北条政子生產順利所修建的"段葛",櫻花盛開時,這條"櫻花大道"據說非常漂亮。不過12月初只有枯枝和滿滿的人頭。

DSC01197-min.JPG

舉行結婚儀式的舞殿,很多人在這裡圍觀。現今的舞殿是關東大地震後,於原地改建而成的。

DSC01220-min.JPG

DSC01222-min.JPG

通過長長的階梯即可抵達本宮,現在的本宮是江戶幕府第11代將軍德川家齊於1828年所建造。相傳"鳩"是八幡神的神使,因此匾額用兩隻鳥的形象代表"八"字。

DSC01203-min.JPG

DSC01219-min.JPG

鶴岡八幡宮的腹地說大不大說小不小,慢慢逛也需要一個小時,再加上人潮眾多,所需的時間會增加。這裡的楓葉和銀杏並不多,所以想來這裡賞楓的遊客可能會失望,不過這座古老的神社隱藏著許多的故事,值得慢慢遊覽。像是源賴朝逼迫為他立下汗馬功勞的弟弟源義經自殺,並令其妻子在這座神社中跳舞,而源賴朝的孫子則在這座神社中暗殺了叔叔,也就是賴朝的兒子,導致源氏一族無人可繼承將軍之位,政權旁落至外戚北条氏一族的手中,令人不勝唏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鎌倉 鶴岡八幡宮
    全站熱搜

    Lu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